close

 

最近有滿多身邊的朋友來問我戴牙套、拔智齒的事情,剛好算一算自己也戴了一年多了,

有滿多心得可以分享,其實我一直有打算要寫牙套日記,不過每次照拍一拍就不了了之

平常太懶了~~趁暑假有空就決定來寫一篇囉 

 

 

這張比較圖實在有嚇到我自己!

左邊是上牙套第一天,可以看到牙齒跟線都歪七扭八的,真的是....有夠醜的!!!

右邊是上個月我回去複診後拍的,除了我最在意的凸門牙已經收進去以,線跟牙齒整個排列也整齊很多囉!

20130513.JPG    

完全沒想到我以前的牙齒有這麼亂噎! 

其實當初我說要戴牙套時,身邊很多朋友都說我的牙齒沒有亂到很''誇張''的地步

之所以會想戴牙套,其實是因為我上排左邊最後面有一顆犬齒因為長的太尖加上位置的關係,常常不小心就會咬到我的舌頭

真的是每次都~~痛到流淚啊!  

加上我們家有基因遺傳,門牙都會歪歪斜斜的凸出來,就是俗稱的"兔寶寶牙"  

我超care這點,覺得笑起來好醜唷!

20120614.jpg  

這張就還滿明顯的....剛好還在兔兔Rabbit拍的 哈哈 (2012年)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笑起來都會憋憋的,甚至無法微笑阿......

這應該是牙齒的問題沒錯吧! 我沒有打肉毒桿菌那些唷~~~~

201304.JPG 

這張是我以前笑開的樣子......... 超憋!!! (2013/4月)

 

 

基於上述考量,我決定踏上漫長的牙套之路了!

 

在2013年2月我開始找各家牙醫諮詢,因為戴過的人都建議我一定要多問幾家

第一家我問了在輔大附近的牙醫(本來想說找離自己近一點的日後複診比較方便),不過他們的牙套醫生好像是外聘的,

要諮詢、複診都是一個固定的時間,比較不彈性,加上諮詢過後覺得價錢偏高,所以又去打聽了幾間。

很幸運的是剛好那陣子媽媽的朋友也在戴牙套,經過他的推薦介紹,最後我找了 

"宜蘭聖母醫院的 周祐任 醫師"

周醫師原本在台北板橋的牙醫也有駐診,不過現在就專任聖母醫院了

牙套算是他的專業,好幾個院內的護士小姐牙齒也都是他矯正的,所以每次回去複診他們都會跟我分享自己的經歷

我大約是在3月中去找他諮詢的,經過一系列的拍X光、臉型照片,做齒模、牙齒結構檢查....等的基本項目後,

原定4月中就要上牙套了,不過因為那段時間我剛好要出國怕不方便,於是正式上矯正器是在2013年5月中。

 

比較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因為我想在畢業後就可以拿下牙套,有特別跟醫生說明原因,因此我的智齒是在上矯正器後才拔的,

正常的狀況應該是要先拔智齒,因為這樣拔牙、復原的過程都會比較輕鬆,不過戴牙套大部分都要拔牙是沒錯的! 

因為很多牙齒不拔掉沒有空間拉動,智齒也會影響矯正的位置,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唷!

 

附上一張我去年暑假拔完的''水平智齒照''

註:水平智齒是被牙肉包住的,所以要開刀才可以拔出來唷

臉因為麻藥還沒退,呈現一個僵硬的臭臉

1236241_4876195477481_366186705_n  

這是我拔的第二顆水平智齒,雖然有第一次經驗第二次比較沒有那麼痛了,

但過程因為我的牙齒太大了.....(連醫生都邊拔邊嘆氣....)

經過半小時切割、敲打、拔的煎熬,還是快暈倒啦~~~

但拔水平智齒最痛苦的地方,其實是術後大約一個禮拜的恢復期,

除了傷口會一直腫腫脹脹的很不舒服外,有些人(像我)臉還會腫的跟豬頭一樣

然後不太能吃要咬的東西,麻藥還沒退時還會狂流口水.......現在想到還是很想哭啊!!!!

 

 

拔智齒對我而言還是戴牙套歷程中最痛苦、可怕的事啦! 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我還要承受戴牙套初期不舒服的感覺啦

記得剛上牙套的第一天,到下午的時候牙齒開始痠軟,肚子很餓可是什麼都咬不動

於是去買了一杯布丁奶茶充飢,結果不小心牙齒撞到大吸管,當下痛的直接在路邊流下兩行淚

之後大概有一整個月的時間每天三餐都只能吃稀飯,或是買蒸蛋、豆腐自己加水扮飯吃....

有一次中午和大家吃便當,因為啃不動排骨、雞腿之類的,還只好用主餐跟大家換配菜的紅蘿蔔、炒蛋吃,真的是人生的黑暗期.....

不過之後習慣了,就沒有在遇到什麼大困境了,除了偶爾嘴巴會被矯正器磨到破皮流血以外,什麼東西我都能吃,螃蟹芭樂之類的東西我也都照啃(誤)

還可以寫食記呢~~~

 

 

接著來回顧一下我的牙套變化史~~

 

左邊是2013/5/13(大概是上牙套的第二天吧),那時候側臉的五官很平面,就是一直線的感覺....

右邊是今天拍的,2014/7/22,Mmm...我自己是覺得有差滿多囉,上禮拜回去複診醫生也說臉型變很多了

20130514.JPG       

比較有下巴一點了(我天生下巴很短),鼻子照醫生說的好像也有挺一點

不過由於戴著矯正器,所以嘴巴會凸凸的(雞嘴),八字紋也因此比較深

不過跟我之前的側臉比,五官感覺比較立體一點點,現在拍側臉照也比較有自信心囉^_-

 

在放一張2013/6月(去年) 跟一年後比鼻子的部分感覺差最多,有時候都覺得戴牙套好像在整型唷!

周醫生常常會問說: 下巴還要再縮進去一點嗎? 鼻子之後會在高一點唷 (每次聽了都很開心 不知道真的假的就是了)

20130613.JPG  

 

 

正面的部分

左邊一樣是去年五月(右邊眉毛怪怪的請忽略),跟現在的右邊照片比起來~ 

 20130514-2.JPG    

臉真的有比較尖一點噎!(之前臉超圓的啦)

不過我體重除了剛戴的那幾個月,因為要挑東西吃有變瘦,習慣之後體重就默默又回去了,現在可能反而還比之前胖........

 

 

下面這張是剛戴一個月左右都只能吃軟飯,體重掉個2.3公斤的時期

 

20130621.JPG  

唉~~不過現在肉肉都長回來囉!

 

 

 

左邊是上牙套一個禮拜後跟朋友出去聚餐拍的,因為剛開始不習慣戴牙套露齒笑,只能微笑

結果超憋的..........臉好僵喔 >~<

20130518-2.JPG    

右邊是現在2014/7月,雖然現在微笑牙肉會被最後面的矯正器磨到,所以還是有點憋憋的,不過好很多囉!

期待一年後可以很自然的微微笑~~~ 

 

 

不過現在跟戴牙套之前相比,露齒笑的部分比較自然,也沒有那麼憋囉!

左邊是去年7月,2013/7月,剛好整整一年

20130906.JPG       

右邊是現在,老實說現在比較喜歡露齒笑耶,剛開始很care會露出牙套,不過現在倒是覺得沒什麼了

而且可以笑得比較自然,相對的也比較有自信

 

 

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大約戴了半年左右2013/12/25

20131225.JPG  

這個時期牙齒排列就差蠻多了,不過門牙還是有點凸凸的

 

 

到上個月左右2014/6/17 上下排就都拉得滿整齊囉

但我上排去年暑假拔的兩顆臼齒縫到現在還沒合起來....

不過大約今年4月的時候開始拉橡皮筋囉! 感覺是一大里程碑

醫生說接下來進度會比較慢一點,因為開始在拉牙齒固定的位置了

20140617.jpg  

最近開始,回去複診常會聽到醫生說,這次拉太左邊或太右邊之類的....要一直不斷調整

不過這些都沒比聽到,最近蛀牙比較多來的可怕啦~~哈哈

前陣子就因為拿到上面那一整盒"雷神巧克力" 吃得太開心,回去復診多了好幾顆蛀牙,還被唸了一下

戴牙套不好好刷牙真的滿容易蛀牙的,有朋友還蛀到牙齒整顆碎掉要做假牙,又額外花了好幾萬.......

 

大致上我戴牙套一年的變化差不多是這樣子!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牙套的經驗談

 

★ 建議大家在決定要戴牙套後,就可以先問一些身邊朋友的經驗,然後多諮詢幾個醫生,

因為牙套的價錢每家醫院其實都不太一樣,可以差個2~3萬,甚至更多。

★ 另外也要問清楚,費用是不是包含之後每次回去復診的掛號費、拔牙等等的費用,有些牙套醫生可能不負責拔牙、拔智齒的部分,那就還要另外找拔牙的醫生。

 就這點而言我還滿推薦周醫師的,從我拔智齒、臼齒等等的工作他都一手包辦,算滿專業的。

★ 然後提醒大家如果醫生建議要拔牙,不要鐵齒說不拔唷!有看過身邊朋友因為這樣矯正完反而變暴牙,事後還要矯正一次

★ 最後是~~記得在上矯正器前去吃個大餐,多吃幾條口香糖吧!! 因為上了牙套以後麥芽糖、口香糖之類的超黏的食物都是禁忌唷!

 

大家還有什麼問題,如果我可以解答的都歡迎留言發問唷

終於打完了,收工! 

 

 

 

arrow
arrow

    We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